太阳能蓄热采暖驱散“供暖性雾霾”

针对当前治理“供暖性雾霾”所采取的系列措施,有专家提出,在燃煤锅炉的能源补充和替代上,天然气并非最好的选择。从绿色环保的角度讲,天然气锅炉虽说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大大减少,但其燃烧时仍会释放少量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和大量二氧化碳类温室气体。同时,天然气并非可再生能源,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看,大量消耗天然气绝非长久之计。太阳能蓄热采暖或可驱散“供暖性雾霾”。
1
与往年不同,随着今年供暖季的到来,雾霾成了人们心中沉重的阴影。人们更加感到太阳能蓄热采暖的好处。
有研究表明,雾霾的形成有内因和外因,外因即气象原因,内因则为环境原因。发改委能源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工业锅炉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分别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1.6%和22.2%,燃煤工业锅炉以高能耗、高污染排名榜首。
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在不断提速。从紧锣密鼓的京津地区大型燃煤锅炉的替代上可以看出,清洁、高能效的燃气占据主导。但是,随着我国天然气进口需求的逐年增长,国际天然气市场的高溢价日渐突出,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利用刻不容缓。近日,北京市热力集团总工程师刘荣对外表示,利用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等辅助能源进行供热正处于研究试行阶段,明年有望在部分地区试点。
太阳能光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殷志强认为,太阳能热采暖是节能减排,减少雾霾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我国太阳能热采暖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大范围的市场推广真正需要的是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和物理环境的改善。在丹麦、德国和瑞士等欧洲发达国家,太阳能供暖系统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为整个太阳能热利用的20%—50%。在德国,只有包含采暖用途的太阳能光热应用系统才享有政府补贴,部分地区的补贴甚至达到每平方米120欧元。
而位于石家庄的河北经贸大学刚落成的2万吨级我国最大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项目被认为是我国实现太阳能区域性大规模集中式供热采暖的一个标志性方向。
专家称,生物质虽属可再生能源,但并非清洁能源,其污染物排放依然难以控制。电锅炉虽然在使用过程中的环境效益明显,但电的来源又不一定是清洁的。对于大型公共建筑而言,太阳能采暖在非采暖期可以提供大量的生活热水,在采暖期,与暖气费、电费、燃气费相比,除了必要的维护成本以外几乎不产生使用费用,也不会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废气,有很好的能源节约效益。此外,太阳能暖气还可以和燃煤锅炉、燃气炉、生物质锅炉、空气能、电加热、热泵等辅助能源结合,实现高能效的复合能源综合利用。
来源:能源世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