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新型汽车制冷剂安全性终受欧盟认可

美国霍尼韦尔公司近日宣布,其新型低全球变暖潜值汽车制冷剂 HFO-1234yf,已经被欧盟委员会认定可以安全地用于汽车,这标志着该产品有效性的评估过程获得最终结论。
5
欧盟委员会的联合研究中心(JR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本次审查得出的结论是,没有证据表明,在正常且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在 MAC 系统中使用这种制冷剂会造成严重危险。本次审查再次证实了德国市场监督机构——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的结论,即没有充分的支持证据表明使用该制冷剂会出现需要当局进行干预的严重风险”,并且通过一份长达17页的报告来支持其所得出的结论。在开展评估工作期间,该中心详尽地审查了由一系列领先的汽车制造厂商和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工程机构——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以及数家独立测试机构进行的广泛测试。作为向欧盟委员会提供独立的科学和技术咨询意见,以便为其开展的各种政策制定活动提供广泛支持的机构,JRC 监管7家欧洲科学所,拥有多种实验室及较强的科研能力。
HFO-1234yf 是用以替代目前使用的汽车空调制冷剂——HFC-134a 的一种高效、安全、有效之选,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行业,已有超过50万辆汽车正安全使用 HFO-1234yf,预计到2014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超过200万辆。目前部分汽车制造厂商采用了 HFO-1234yf,以满足欧盟的汽车空调(MAC)指令,这项法令旨在减少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空调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
不过,由于其具有轻微的可燃性,戴姆勒汽车公司在2012年年底就该制冷剂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去年,由来自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厂商的工程师们组成的世界领先汽车工程组织——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International)在经广泛深入的评估后得出结论,确认该制冷剂是安全的。这项结论得到了曾参加 SAE 合作研究项目(SAECooperativeResearchProject)的10家全球汽车制造厂商的支持,包括克莱斯勒/菲亚特、福特、通用、本田、现代、捷豹路虎、马自达、标致雪铁龙、雷诺和丰田等。SAE 得出的报告称戴姆勒公司对该产品进行的测试“不切实际”。
来源:科技日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