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N联供”系统,且推广且完善

时至今日,市场上的“全功能一体机”这种兼具供热、供冷、提供生活热水功能的“冷暖三联供”系统,以及兼具供冷、地暖供热功能的“冷暖两联供”系统及几乎所有的“冷暖N联供”系统在内,其卖点都是地暖供热的功能。
据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建康博士分析,“冷暖三联供是一种可以做到冬天供暖、夏天制冷、常年提供生活热水的系统,需要通过热泵来运行,是热泵应用形式中的一种。”而热泵是“空调”的一种,就是利用热泵技术对建筑的冷、暖、湿度等进行调节。通常,热泵根据其提取低品位热能的来源划分为空气源、地源、水源热泵等几大类。其中,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由空气源热泵机组和循环泵系统、室内末端系统(地板采暖或风机盘管)和生活热水系统组成。
1
而“冷暖三联供”和“冷暖两联供”的区别,仅在于系统是否具备提供生活热水的功能,两者与普通家用空调的原理相同,都依靠电力驱动压缩机运行。
北京清华索兰环能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清华索兰”)总工程师、所长许杰则从运作原理方面说明了带有地暖系统采暖末端的“冷暖两联供”系统,与“冷暖三联供”系统之间的不同。“这些机组通常的运行模式是:冷(热)媒从室外机进到室内后,在室内机进行热交换,制取冷水或热水。冬季将室内机制得的热水通入地板下的盘管中,通过地板向室内散发热量;夏季将室内机制得的冷水通入风机盘管,风机盘管向室内吹出冷风。如果需要生活热水,通常是在冷(热)媒管路加置一套换热器,用来把生活用水加热。”
基于上述理论,地暖行业内的专家认为,“冷暖N联供”系统与传统空调的主要区别,就是其末端供暖系统。传统空调的供暖形式是“热风”供暖,而“冷暖N联供”的供暖形式是利用地暖系统进行“热水”供暖。与“热风”供暖相比,“热水”供暖不仅大大提高了使用“冷暖N联供”系统空间的舒适度,还在经济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冷暖N联供”系统中“热水”供暖的这种优势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3年4月19日发布实施的《住宅户式空气源热泵供热和太阳能生活热水联合系统应用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中也有体现。《导则》明确指出:空气源热泵机组与以自然对流和辐射方式散热的热水地面供暖相结合的系统,与热风供暖末端设备相比,从室内舒适性角度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因此本指南推荐采用“热水”机组。《导则》因此指出“供暖系统主要末端设施宜采用热水地面辐射供暖”。
由此看来,地暖供暖系统与“冷暖三联供”系统或“冷暖两联供”系统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如果离开了地暖供暖系统,无论“冷暖三联供”系统还是“冷暖两联供”系统,似乎都失去了一定的优越性。
可见,无论“冷暖两联供”系统还是“冷暖三联供”系统,其市场推广得顺利与否,可能很大程度上要受到地暖供暖系统推广效果的影响。
“冷暖两联供”系统用得较多
目前,国内致力于推广“冷暖N联供”系统的空调企业有多家,这些生产企业既有知名的老牌空调产业巨头,也有新兴的中小空调企业。据了解,目前在我国“冷暖N联供”系统行业,除了压缩机还基本采用外资品牌的产品之外,相关企业“冷暖N联供”系统的生产配套技术和设备已经较为完善,整机制造水平已与国外品牌相当。而格力推出的“全能一体机”就是其中的代表。
虽然如此,在实际应用中,使用较多的“冷暖N联供”系统并不是像格力推广的这种具备“制冷 地暖 生活热水”功能的“三联供”系统,而是具备“制冷 地暖”功能的“两联供”系统。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两联供”系统经过多年的实践,被证明更为成熟。
在我国,“两联供”系统技术的研发历史已有多年,且早有实践项目。据介绍,清华同方1993年就推出了空气源热泵产品,现在已经有很多实践推广项目。清华索兰的空气源热泵与地板采暖结合的技术也已经诞生了十几年,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技术鉴定也已超过12年。该公司的这种“两联供”系统在分散户型的楼房和平房民居中,在集中的多层和高层住宅中,在工业和民用公共建筑中,都有代表性的使用案例。
据许杰介绍,目前采用了清华索兰热泵机组的项目中,使用的都是以地暖供暖系统为末端的“两联供”系统。比如西安某个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项目、山东省工行2万平方米的项目、杭州灵隐寺方丈楼项目等等。
在众多地暖人看来,众多项目中使用的“冷暖N联供”多为“两联供”系统而非“三联供”系统,是因为“两联供”系统的技术更为成熟。而且与“三联供”系统相比,“两联供”系统成本比较低且更为实用。
“三联供”技术有待完善
据了解,目前,具有地暖供暖功能的“三联供”系统,其实际应用并不普遍。徐州大牛冷暖工程有限公司李光经理介绍,“现在有很多空调企业都在做‘三联供’系统,不过徐州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安装的工程实例。”其他很多地区的地暖企业也都表示,“听说过‘三联供’系统,但实际安装的很少。”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江苏科宁舒适家居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总经理宋恩峰介绍:“空调生产商并不建议我们销售‘三联供’系统。他们的说法是,‘三联供’系统对安装技术的要求比较高,他们担心施工企业因安装技术水平不够而在安装过程中留下隐患,进而造成使用时出现问题。”重庆温馨时代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春雨认为,“三联供”系统市场推广效果不好,是因为这种系统与其他应用技术匹配得不够好:“‘三联供’系统生产企业并不直接负责终端安装,而负责终端系统安装的工程公司又不太懂整体‘三联供’系统技术,所以在‘三联供’系统的生产和安装的技术匹配上难以很好地融合。”
而“三联供”系统生产企业的销售人员则认为,由于目前“三联供”系统产品的功率普遍较大,更适合商业用户,所以并不建议普通用户安装使用“经济方面不划算”的“三联供”系统。
也有专家认为,“三联供”系统应用不广泛,是因为其部分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实践并完善。比如,“三联供”系统在提供生活热水时,要求生活热水的温度比地暖用水的温度高。而且地暖管路是封闭循环的,如果与生活热水相通,容易增加地暖管路内的水垢和杂质,造成管路堵塞。所以必须把生活热水和地暖热水分开,这就要求另加换热器,从而造成系统成本增加。更为关键的是,如果“三联供”系统要在制取冷水、地暖热水、生活热水三种工况下运行,就需要分路控制。而能完成这一任务的控制系统十分复杂,可能会增加“三联供”系统的故障几率。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虽然目前“三联供”系统的实际应用较少,但未来“将会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随着相关技术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市场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未来无论是“三联供”系统还是“两联供”系统,都将成为冷暖舒适家居中的生力军。
来源:中国建设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