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市场方向与对策

能源的利用是世界各国都存在的一大问题,而建筑能耗也是困扰着各国的一大因素,如何告别建筑高能耗的时代,也是大众关心的方向。太阳能的应用也由此被提上了方案之中。在这其中,太阳能热利用建筑一体化是普遍认知的好方法,那么如何将太阳能热利用这一可再生能源系统与建筑融为一体,也是业界普遍关心的话题。
在建筑能耗中,热水、采暖和空调的能耗占据很大的比重。因此,在建筑中积极推广利用太阳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
何为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所谓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是真正实现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的功能和节能效益,不能仅考虑太阳能集热器等设备和建筑外围护结构的结合;贯穿“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建设的全过程来讲,从规划、设计、施工到延寿和效益评估的完整建筑产业链,设计建筑、结构和设备(不过给排水、暖通、电气)等各个专业领域;系统外在的安全、美观和内在的功能、效益同事兼顾,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建筑一体化”。
在每个产品和每项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设计必然是先行者,而在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的设计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首先是目前国内与建筑结合的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仍然大多由太阳能企业完成,各地的的建筑设计部门只是配合,影响了工作效率和系统质量,应使建筑设计院、建筑设备安装企业成为设计、施工安装主体;另外,建筑太阳能热利用的多部国家标准、设计手册、标准图集已经发布实施,但是宣贯、培训不够,在建筑、结构、设备专业的设计人员中没有造成应有的影响,起到应起的作用;再者在数字化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的设计却很少应用到更为智能的计算机设计、计算软件;还有就是对于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的产能较少有系统热计量和效益检测、评估的技术措施。
针对如上问题,政策导向也有了解决方案,近年来,住建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已先后发布了有关民用建筑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四项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内容涵盖了太阳能热水、太阳能采暖和太阳能空调,用以规范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的设计、安装和工程验收,保证工程质量。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