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市场成为家用中央空调巨大拉动力

目前中央空调的市场份额在逐年增长,家用中央空调以美观高效、节省空间等优势,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市场份额也在迅速扩大。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家用中央空调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崛起,2013年国内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已达180亿元左右,2014年上半年全国中央空调销售额460亿,同比增幅23%,领跑其他产品。未来家庭住宅随着精装修的比例不断上升,家用中央空调开始从别墅和复式住宅向普通住宅领域渗透,到2018年有望达到600亿。
1
家用中央空调在欧美、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已普遍使用。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拥有空调的家庭70%以上,其中有6成以上的家庭使用家用中央空调。而中国市场这一比例则只有5%,市场空间巨大。
伴随着中国房地产事业的旺盛需求,开发商也逐渐开始将内置中央空调作为部分项目地卖点之一。而伴随着房价日益上涨,大城市建筑单面积价格居高不下,消费者生活空间价值飙升,大量的普通消费家庭也开始在装修之前思考是否安装家用中央空调,不仅保证家庭装修效果更佳,也可空出更大的生活空间。
随着经济和居民消费意识的提升,家用中央空调成为家居装潢的趋势。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国内新购房的家庭中,有5%~10%在装修时会考虑安装中央空调;在对老房重新装修的家庭中,30%的受访者愿意选购中央空调。未来,这一比例还会继续增长。家装市场开始成为中央空调销售的重要增长因素。
近些年市场格局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这两年国内空调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这块市场的商机,对于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投入开始增加,很多企业将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作为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国内品牌格力、美的、海尔都是从家用空调延伸到中央空调领域可以借鉴家用空调的一些操作模式,从而在市场上迅速崛起。这一方面是因为国产“家电派”企业借助家用空调渠道的优势,能够迅速渗入各个渠道;另一方面,家装零售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这也是这两年各地空调专卖店遍地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两年,无论是外资品牌约克、开利、特灵,日系品牌的大金、日立、三菱电机,再到国产品牌的格力、美的和韩资品牌的三星,他们的专卖店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城市的街头。这些专卖店的出现,让更多的消费者眼前一亮,让他们更多的了解家用中央空调的基础知识,也代表着家用中央空调的市场渠道更加下沉,能够预见的是,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的提升,家用中央空调的使用率会逐年上升。
当然,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竞争,不仅是产品和渠道的竞争,更多的也是售后服务的竞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中央空调素有“半成品”之称,比任何家电产品都更依赖安装、保养等售后服务。与家用分体式空调直接购买、简单安装相比,家用中央空调的安装往往要考虑到与装潢、水电的协调,线路隐蔽。尽管提升了美观性,但家用中央空调产品的维修、售后相比起普通家用空调也更复杂。
针对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售后服务方面,在上月,格力、长虹、美的相继推出各自的家用中央空调“6年包修”政策,意图从售后服务领域推动企业在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占有率。
虽然目前整个空调市场正在进入一个平稳期,但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则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之一。
来源:慧聪空调制冷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