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参与国际能源署太阳能供热制冷实施协议两项研究任务

日前,从国际能源署太阳能供热制冷委员会获悉,万和参加的两项国际能源署太阳能供热制冷实施协议(IEASHC Task)研究任务,分别是Task 43 – Solar Rating & Certification Procedure (太阳能的分级和认证)、Task 45 – Large Systems: Large Solar Heating/Cooling Systems,Seasonal Storage, Heat Pumps(大规模系统:大规模太阳能供热空调系统,带季节蓄热或热泵辅助的系统)正顺利进行。这是万和首次参与国际上太阳能热利用的政策、技术、市场及标准的制定,通过参与Task的研究工作,万和向各国专家展示自己的技术实力,提升在国际太阳能行业的知名度,实现了太阳能技术研究与国际接轨,将有利于内部技术体系的建立,并以前瞻性的技术创新来驱动市场。
国际能源署太阳能供热制冷实施协议(IEA-SHC IA)成立于1977年,是IEA最早的能源技术实施协议之一。协议以任务(TASK)的形式,由各成员的专家团队汇集到一起通过国际合作网络开展研究工作。协议任务研究内容涉及太阳能采暖、空调、太阳能工业过程加热、零能耗建筑和太阳能检测与认证等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先进技术研究。同时通过太阳能热利用的政策、技术、市场及标准信息的交流和讨论,提高太阳能供热制冷技术在节约能源、环境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世界各主要国家政府推进太阳面供热制冷技术的应用。
任务43“太阳能的分级和认证”:从2009年开始,计划在2015年6月完成。该任务最重要的是起草了新的集热器测试标准EN/ISO 9806。同时依据EN / ISO 9806启动了“全球集热器认证规则”目的是减少全球太阳能行业的测试和认证费用和提高全球太阳能集热器产品质量。
“全球集热器认证规则”将是一个“保护伞概念”:在伞下按认证规则的获得认证的集热器,可以获得其它在保护伞内其他认证规则的认证,无需重复检测。此外,任务将支持ISO tc180(太阳能)促进关于集热器测试方法的新ISO标准实施,以促进太阳能热利用市场的发展,以及支持全球范围内可接受的太阳能热水器标准的发展。现在,来自5大洲的成员已经建立了一个非正式的“全球太阳能热利用网络”,截止日前,全球集热器认证规则制订工作已经完成。
任务45“大规模系统:大规模太阳能供热空调系统,带季节蓄热或热泵辅助的系统”本课题主要目的是通过改善经济性、运行性能和系统可靠性,促进大型太阳能供暖和空调系统市场的扩大和可持续发展。 工作重点是在系统层次合理设计系统配置以适应当地的需要和运行条件。该任务将在2014年年底完成。
背景介绍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简称IEA)是总部设于法国巴黎的政府间组织,由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为应对能源危机于1974年11月设立。国际能源署致力于预防石油供给的异动,同时亦提供国际石油市场及其他能源领域的统计情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