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需求的覆盖

为应对目前增长和替代能源储备的困难,全球一些最重要油气公司逐渐加紧了对常规化石能源的勘探和对非常规化石能源的研究。2008–2012年期间,发现了大概15,010亿桶等效原油的新的常规能源,相当于前五年常规能源产量的50%。从矿产潜力观点看,在大洋深海和极深海区域中尚未被发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估计为1,500~3,000桶等效石油,即在全球这些资源中估计仍有15%左右有待被发现。不过,人们认为这种评估仍然估计不足,因为只是近年来才引入深海区域和极深海区域探矿,目前还只是处于深海油气资源的边缘而已。另外,在最深的海区(超过2,000m海深)分布着的70%的能源仍有待发现,因此,这显然引起了这些公司的高度关注。
特别是,北极地区正在催化着全球石油工业界的关注,而该地区是尚未勘探过的一大片矿床,按照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持有大约地球上有勘探潜力的碳氢化合物总量的四分之一,可提供1,340桶石油和330,000立方米的天然气。
从碳氢化合物蓄积的观点来看,最显著的地区是阿拉斯加和俄罗斯的北极地区。在阿拉斯加,除了这种巨大的资源之外,还加上了油母页岩矿床的蕴藏量,对此人们估计储量为20亿桶石油和20,000亿立方米天然气。

RCI _11_14_Coper_Aper

北极角逐
北极地区现在成为世界级的最重要战略节点。北极占据地球总面积的六分之一,该地区一半为北冰洋,其四周被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所包围。有两个出口保证了船舶进入该地区,其中一个经白令海峡通向太平洋,而另一个经挪威海和格陵兰海通向大西洋。
意大利通过埃尼公司开发北极地区。该公司在巴伦支海、Yamal Nenets 的俄罗斯地区及阿拉斯加 Nikaitchuq 的美国地区开采油气。最有前途的勘探就是关系到2000年在巴伦支海的挪威海岸与斯瓦尔巴特群岛之间的一个区域发现了巨量油气蕴藏(图1)。特别是在 Goliat 地区(图中右侧圈出的两个油田),已经确认为最重要的油田,估计约有2.5亿桶石油储量。Goliat 地区将对挪威北方的经济发展有重要的影响。
鉴于这些油田极端重要且需要以环境友好方式加以利用,埃尼公司在开采油气的同时,支持了大量针对地区生态可持续性的研究项目,其目的是为了规划该公司参与计划,以求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并将环境安全性提高到最高程度。为了应对巴伦支海地区的环境挑战,埃尼公司为这些项目总共拨款480万欧元,研究目标是将开拓的相关技术应用于环境、可持续发展工程实践和对紧急气候状态的敏捷反应能力。在与学校合作方面,埃尼公司为挪威和阿拉斯加的某些地区的中学推出了学校网(SchoolNet)项目。在支援当地学校教育方面,特别注重通过与当地高中合作开展职业培训,支持意大利埃尼公司大学能源环境经济与管理专业教师,挑选学生参加培训。
其它油气勘探信息
当前,埃尼公司还在其它地区勘探油气资源,旨在增加意大利的油气储量 ,替换一些不太可靠的供给源。在这方面,埃尼公司在意大利国内外获得了一些重要的许可证,除了继续开展生产和开发,还对一些新的生产领域展开研究。
在意大利北部地区,为增加波河谷地和亚得里亚海岸地区的国家能源储备起见,在比耶拉(Biella)以南,维切利(Vercelli)和帕维亚(Pavia)之间,以及洛迪贾诺(Lodigiano)及威尼托泻湖与波河三角洲之间的海岸地区寻找新油田。
在意大利中部地区,在佩斯卡拉省的北部和南部附近正在勘探其他重要油田,而埃尼公司获得了在西西里南部的大批区域勘探油气资源的许可,增加常规化石能源储备。
显而易见,鉴于意大利的地下能源储备不足,埃尼公司加强了向境外投放力量,几乎在各大洲开采、开辟和勘探油田。埃尼公司获得靠近利比亚海岸和埃及海岸的地中海地区的大型重要区域的勘探许可证(图2),但是,这样的油气勘查形势还密集出现在世界上许多其它国家和地理区域,譬如,其中最重要的有阿尔及利亚、刚果、安哥拉、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和墨西哥湾。
以上所涉及的都是常规能源方面的信息,然而,从全球角度讲,正涌现出一些极有前景的新机遇,涉及非常规化石燃料矿藏的开发,以及以化学合成法工业化生产同类燃料的可能性。对于这些非常规能源体系,意大利应该给予极大的关注。除了代表着很有吸引力的能源开发前景之外,这些非常规燃料还表现出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工业生产和能源生产所固有的环境问题。页岩气田、甲烷水合物矿藏的开采,以水和二氧化碳为原料工业化生产甲烷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都可能补充常规能源的不足,满足各国和全球的能源需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