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15十项清洁能源技术示范项目”首例正式运行 采用清华同方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

每年进入冬季采暖期,供热便会造成季节性燃煤量增加,污染物排放量剧增,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质量。天津市计划2015年开展10个清洁能源技术示范项目,“兆丰路社区居委会办公楼”为首个建设试点,项目采用清华同方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并已于2月初正式启动运行。

DSC_0091

近日,天津市环保局温武瑞局长一行莅临项目现场考察调研。温武瑞局长深入了解该项目运行情况及节能降耗效果后,对空气源热泵采暖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将在全市推广使用,用于散片区燃煤供热锅炉的替换。此外,环保局大气处调研员何建强还向同行媒体介绍,空气源热泵系统与供暖锅炉相比,每年可节能近50%;与电锅炉相比,节能66%,真正实现“1度电产生3度电的热能”,是纯电锅炉效率的3倍多;如果单纯考虑用能终端,其污染物气体可以实现零排放。

DSC_0094

在天津清新空气行动中,“控煤”是治理雾霾5项控制措施中的首要任务,根据行动要求,至2017年年底,天津市民用散煤清洁化替代率要达到90%,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必将在此轮行动中大有可为。
天津新闻广播、经济广播、交通广播、CNTV、中国环境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一套《第一观察》等媒体均对此次参观活动及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了报道。

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