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思想引导中国地热能国际发展路线

历史上的中国,曾经有着汉唐盛世向全世界传播文化与科技的辉煌壮举同时也吸收各国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技艺为我所用,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再次崛起、腾飞,作为世界上具有极大竞争力的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实施互通互联的战略规划。一带一路就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使中国与“一路一带”沿线的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国家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加强相互之间的纽带。

1

在这种局面下,中国的新能源领域中,地热能开发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之一,也在“一带一路”的思想指导下,沿着国际路线发展。2014年10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使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成员国加入了这个旨在促进亚洲区域建设互通互联话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政府间性质机构,为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储备,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支持与鼓励。地热能在这种大环境下,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发展路线。
处于“一带一路”中的很多国家,都具有各自的地热资源优势,如印尼与菲律宾有着丰富的火山地热资源、北非的一些国家,如肯尼亚等地,具有开发深层地热资源的可行性,中国在进行自身全面地热开发的同时,也将与其他国家进行资金和技术的交流,并在大规模的地热开发项目中进行国际合作,在地热供暖、地热发电、地热工农业领域应用上,进行地热资源开发的多层次立体式互通互助。湖北地大热能有限公司地热开发研究员认为,未来中国的地热能开发,必将面向全球,使地热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基础设施建主导能源。
正如美国前国务卿约翰里克所说:“世界需要基础设施,中国愿意站出来做此主导非常好,帮助世界上很多地区实现发展,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空间,能源技术、先进技术、可再生替代能源、洁净能源等等。面对气候变化问题,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就是能源政策。”地热能这种清洁能源,储量巨大,形式多样,地域分布广泛,是一种理想的经济性较高的绿色能源,在未来的国际间合作中,是能源结构主体转向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地大热能以“地热服务全球”为理念,近些年致力于开发地热资源的综合价值,在地热开发、地热钻井、地热供暖、地热发电、地源热泵、地热农业、地热物探等领域都有着卓越的成绩,在中国各省市进行地热项目开发,根据各地的地质水文情况,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地热资源。
同时,也放眼世界,努力与国际接轨,一方面,引入国际地热开发先进国家的地热开发利用的尖端技术,提高地热开发能效,同时,也将自身的地热开发能力推广到其他国家,与东南亚、西亚、东欧、中亚等各国进行地热开发项目的沟通与合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发展路线,将地热能开发推向国际化,使本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命运和全球进步联系在一起,努力提升自身境界,为世界新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国家节能中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