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氨亦可安”到“氨必可安” —— 丹佛斯“氨亦可安”全国路演推动中国制冷行业健康发展

2015年6月1日-12日,能效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丹佛斯联合中国制冷学会与多家省、市制冷学会举办了“氨亦可安,氨制冷系统的现在与未来”系列路演活动。此次路演旨在提高中国大型制冷系统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冷链基础设施的健康发展。路演活动以北京为始发之点,途径中国十大城市,并最终于广州落下帷幕,所经各地的制冷行业从业者通过与来自中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制冷行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对氨制冷的相关安全法规、技术应用现状、发达国家氨制冷应用经验等广受关注的问题有了更系统的认识。
在今年3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大型农产品批发、仓储和冷链等现代物流设施建设,努力大幅降低流通成本。这项工作内容的提出引起中国制冷行业广泛而积极的反响,因为在此之前中国冷链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滞后,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明显。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4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中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在人均库容量、冷藏车数量等方面严重不足,而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冷链流通率已达到85%以上。一方面冷链基础设施需求旺盛,而另一方面近两年的涉氨制冷企业的严重安全事故将氨制冷系统的安全问题推到风口浪尖,甚至有部分报道和评论鼓吹“改氨为氟”,大开历史倒车。为此,中国制冷学会和丹佛斯共同决定通过路演形式为中国制冷行业的利益相关方深入解读氨制冷安全和冷链发展趋势等行业热点问题。
此次系列路演活动受到了来自国家主管部委的关注和支持,在活动的第一站——北京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胡福静处长亲临现场,并以鼓舞人心的致辞为整个活动定下基调:“行业同仁应切实提高对氨制冷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几起大的事故之后,社会上出现了‘谈氨色变’、‘改氨为氟’的种种现象,其实是把氨的危害扩大化、妖魔化了。只要我们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到位,涉氨制冷企业的安全生产是完全有保障的。 ”
为了帮助行业同仁更深入地了解氨制冷系统的优势与需要注意的问题,由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杨一凡先生、丹佛斯工业制冷部全球市场技术总监Niels P. Vestergaard先生和丹佛斯工业制冷部应用经理黄志华先生组成的专家团悉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演讲资料,在各分站活动中,当地制冷行业领袖们也以连珠妙语对氨制冷系统做了各自的解读:

  • “水能载舟亦可覆舟,氨可制冷亦有毒性;水是人类生存之本,氨乃制冷环保之物。”——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杨一凡先生
  • “有一种机械装置,它的工作温度高达2000℃ ,压力高达30~50 bar,请问它是否安全?这个装置就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汽车发动机。相比之下,氨制冷的安全性和可控性其实更高。”——丹佛斯工业制冷部全球市场技术总监Niels P. Vestergaard先生
  • “氨作为制冷剂,就好比北京的大碗茶,历史悠久且物美价廉。”——山东省制冷学会孔繁彬秘书长
  • “作为一位从业多年的老者,我对氨这种冷媒是抱有深厚感情的,氨制冷系统完全可以实现安全运行,所以本次路演题目完全可以用‘氨必可安’。”——上海市制冷学会顾建中前副理事长
  • “近年来确实发生不了不少恶性事件,但我们不应该把板子打在氨的身上!”——河南省制冷学会龚毅理事长

1

路演嘉宾致辞,“妙语连珠”

2

与会代表与嘉宾交流互动

在上海站活动中,中国仓储协会(CAWS)冷藏库分会秘书长刘龙昌先生向丹佛斯授予了“2015年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知名品牌”奖牌,以表彰丹佛斯在中国仓储行业的卓越贡献。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司徒嘉德(Kjeld Stark)先生代表丹佛斯接受颁奖并致辞:“作为冷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加工及冷库仓储都是冷链中的关键节点,今天到场的朋友们正来自于这个领域。丹佛斯真诚地感恩中丹两国长久的友好,也诚挚地感谢各位行业同仁的认可与支持,愿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及冷链建设做出贡献。”

3

中国仓储协会(CAWS)冷藏库分会秘书长刘龙昌先生向丹佛斯授予“2015年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知名品牌”奖牌

“氨亦可安”全国路演活动虽然在广州暂告段落,但这对于中国氨制冷行业发展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崭新起点。丹佛斯在整个路演过程中收集了行业同仁提出的大量问题和见解,并请专家们进行了悉心答复及整理。由丹佛斯担纲主编的《氟利昂系统转化成氨系统的概述指南》将在近期面市,届时我们将把这些极具价值和代表性的问答与行业同仁一起分享。通过系列路演活动,千余名行业同仁对氨制冷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方案达成了共识,对社会上过激的言论和错误的舆论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本次活动也成功达到了提高行业安全意识、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传播安全环保理念的综合目的,为我国氨制冷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