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能源化”的低碳城市 ——《城市区域能源:充分激发能源效率和新能源的潜力》中文版公布

今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能效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丹佛斯在贵阳国际生态文明论坛2015年年会——“气候与能源示范区/智慧城市”主题论坛上联合发布了《城市区域能源:充分激发能源效率和新能源的潜力》报告中文版(以下简称“报告”)。这份“报告”为世界各国的城市在复杂的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提供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城市解决方案和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可再生能源发展、经济增长等多重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了帮助更多国家解决可持续能源供给,改善环境和社会发展等问题,2009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世界银行行长等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了“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全球倡议,以实现2030年全球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比例翻番。在此倡议下,联合国设立了区域能源、建筑、交通、照明、家电设备等多个领域的加速器平台。其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丹佛斯作为区域能源效率加速器平台的联合主席,正与全球数十个城市的地方政府及其他合作伙伴一起推进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这份“报告”总结了区域能源的优势:

  •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通过向区域能源体系转型,到2050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GT,相当于控制全球气温仅升高2°C所需减排量的58%,并可实现减少30-45%初级能源消耗;
  • 提高能源效率:应用区域能源设施,将热力系统和电力系统相联,能提高运营效率至90%;
  • 提升抵御力和能源覆盖:减少进口依赖和化石燃料价格波动的影响;有效管理电力需求并降低断电风险;
  • 发展绿色经济:削减化石燃料支出并增加地方税收;为设计、建造、运营和维护提供就业。

“报告”从全球范围筛选出的45个区域能源领域的示范城市成功案例证明:在不同社会经济背景下,当地政府需要将能源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中,可以克服诸多困难,实现预期效果,这也证明了区域能源项目的可复制性。在这些城市中,丹佛斯直接参与支持的有丹麦的哥本哈根、森讷堡和中国鞍山市;鞍山也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入选的城市。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工业和经济司长丽嘉∙诺娜(Ligia Noronha)女士在发布现场表示:“城市占全球碳排放70%,消耗全球70%的能源,其中一半的能源用于供暖和制冷,而现代化区域能源体系将是降低能源需求的关键。到2050年,区域能源体系转型将能贡献减排目标的60%,节省一次能源消耗达50%。我们衷心期盼更多城市、企业、国际组织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让‘区域能源化’的低碳城市遍布全世界。”
中国已提出将生态文明作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一直非常注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 在今年6月15日的“全国低碳日”提出的主题是“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这说明中国社会已普遍意识到构建低碳可持续城市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中之重。作为“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项目下区域能源加速者平台的联席主席,丹佛斯相信在中国城镇化持续高速发展,人口密度相对集中以及工业余能利用潜力巨大的背景下,区域能源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此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司徒嘉德先生表示:“丹佛斯愿意帮助更多中国城市实现区域能源体系的现代化转型,在未来的5年、10年,我们希望能在‘报告’中看到更多中国城市的身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