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成功研发中温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

近日,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正元先生、秘书长贾铁鹰先生到杨和工厂,对万和公司的中温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研制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现场审查。两位领导在测试现场详细了解测试样品的测试方法和测试结果,然后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的研制工作汇报。根据测试数据,两位专家领导一直认定,万和现有的中温集热器样品的空晒温度可以达到200℃,具备稳定输出120℃热量的能力,达到了设计要求;与该项目并行研制的热水系统用超高效集热器的热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1

贾铁鹰秘书长(左) 王正元副会长(右)听取万和工程师“中温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研发成果工作汇报

随着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发展,太阳能热利用已经由低温应用向中温领域拓展。中温集热器是指能够在规定的日照条件下稳定输出100~399℃热能的集热器,中温集热系统可以广泛地应用于饮用热水、空调、纺织、印染、造纸、海水淡化等各种需要热水和蒸汽的生产和生活领域,将使得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对我国节能环保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和科研单位在研究开发、生产工作温度在100℃以上的集热器,并且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中温集热器应用工程。
由于国内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技术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这类集热器几乎全部采用真空管作为集热部件,而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的中温应用具备一些独到之处,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万和新能源产品事业部和万和研究院启动了中温平板型集热器的研究和开发项目,研制工作近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中温集热器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正在筹备中,万和积极参与相关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
贾铁鹰秘书长对中温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研制成功给予充分的肯定,指出万和采用的技术方案以及取得的成果在国内具有独创性,在国内太阳能集热器生产企业中首家采用平板型方案实现稳定输出中温热量,而且从研制的情况来看,该技术方案与目前国内其他中温集热器的技术方案相比,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同时,贾秘书长期望,由于中温集热器以及太阳能中温热利用系统的技术标准目前在国内处于空白状态,尤其是平板型集热器只有万和一家企业具备制造能力,万和要承担起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责任,在相关技术标准编制过程中,要按照编制进度要求及时提供高质量的支撑性全套数据。贾秘书长还特别关心中温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的热性能测量方法和测量设备的开发工作,指出这些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不亚于产品开发,而且是成功实现产业化的重要基础工作,对此需十分重视。
王正元常务副理事长对万和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给予高度赞赏,指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开创发展空间,万和今后应继续利用技术创新驱动企业的发展,通过与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的密切交流了解行业的发展信息,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贾铁鹰秘书长对于万和在平板太阳能领域坚持技术创新的做法深表赞许,强调在国家“十三五”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规划末期,太阳能的保有量从目前的4亿平方米增长到8亿平方米,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遇,行业有望迎来里程碑式的新跨越,希望万和公司抓住机遇,化挑战为动力,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并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坚持技术创新路线,引领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行业发展;其次,中温平板型集热器下一阶段需要在产业化方面努力,尽快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第三,整合工程市场,规范平板型太阳能热利用工程质量。
新能源产品事业部黄胜总经理表示,太阳能业务是新能源产品事业部的重要业务,事业部将在全力继续推动中温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的后续研究和开发工作,尽快实现产业化。同时,希望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有关领导一如既往,继续关心和支持万和太阳能业务的发展,万和将积极参与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的活动,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背景资料
自2013年完成了硅系涂料型吸热体生产线的建设,万和公司形成年产硅系涂料型吸热体7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与原有的蓝膜、黑铬、阳极氧化涂层型约30万平方米的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的生产能力,构成了年产100万平方米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的生产能力,万和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涂料型吸热体产业化的生产企业。目前万和公司的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包括多种型式的家用和工程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同时为发挥万和公司在空气源热泵以及燃气热水器等领域的优势,积极开发了一系列太阳能热利用与热泵、燃气加热装置集成应用的系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