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辅助能源的住宅燃气采暖热水器具》国标由万和主编

7月3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决定下达2015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其中包括万和主编的《带辅助能源的住宅燃气采暖热水器具》。该项标准是万和首次作为主编单位承担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虽然万和多次参加行业及地方标准的主编工作,不过,作为国家标准的主编工作尚属首次,这标志着万和标准化工作又上台阶。
技术标准既是体现技术发展成果,也是对技术内容进行定义和规范,在一定程度是相关法规在技术领域的延伸,所以是相关技术领域专业知识的概括。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对企业影响深远,首先可以率先调整产品发展方向和技术方案,以抢占市场先机,同时提高企业在行业和市场的知名度,打造企业品牌,并引导行业的发展方向,甚至引起行业格局的变化;提高本企业产品的市场认同度;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企业扩大市场份额。万和获得《带辅助能源的住宅燃气采暖热水器具》主编单位资格,一方面是有关部门对万和近年在多能源集成热水系统技术研究和开发工作方面的不懈努力以及所取得成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对万和在相关领域继续开展卓有成效的技术创新工作的鼓励和鞭策。
目前,在国外类似的产品已经发展多年,并形成比较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产业规模逐步广大。欧洲、日本几乎所有知名的燃气具企业都开发了各具特色的多热源组合型供暖产品,部分国外企业已经着手准备向中国市场销售该类产品。万和等国内企业近年在该领域也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开发工作,并取得一些成果,国内市场的产业化条件逐步成熟,因此国家相关部门正式启动了《带辅助能源的住宅燃气采暖热水器具》的标准编写工作。
据了解,该标准的申报工作在2014年初启动,在申报过程的一年半时间里,相关工作人员与有关部门多次协商和修订申报文件,使该标准的编制意图和方案逐步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认可。由于该标准是首次制订,虽然国标委规定的编制工作周期是3年,但是作为该标准的编制工作将面临一系列艰巨的任务,目前国内并行一些行业标准和正在制订的相关国家标准,由于背景不一致,在行业内不可避免形成差异较大的角度和观点,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如何科学地体现本领域的技术发展成果和对行业技术发展进行规范,需要编制工作组所有编写人员的共同努力。
近年流行一种说法,“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万和多年来参与编写燃气具行业、家电行业数十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而此次主编《带辅助能源的住宅燃气采暖热水器具》国家标准,将更好地促进万和对此类产品的深度研究,不断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名词解释:带辅助能源的住宅燃气采暖热水器具
采用太阳集热器、空气源热泵等热源装置与燃气热水加热装置组合的多热源热水供暖系统,以往是作为工程系统构建,因此在系统设计、施工、运行调试对承担机构的资质有较高要求,同时系统构建费用较高而且施工周期较长,这类系统在住宅场所应用难度较大。该项技术研究和开发工作的意义在于,顺应了将产品向应用领域延伸的趋势,将原先的现场构建的产品演变为在工厂完成构建的器具,变工程系统为产品系统,产品的构建方案相对固化,从而可以将相关的大部分系统设计、施工和运行调试工作在工厂事先进行充分的验证和实施,因而使得原先复杂的系统构建大大简化,通常可以用简单的选型过程代替,而且,现场施工和运行调试过程大大简化,系统的购置费用大幅度降低,便于向量大面广的住宅用户推广,促进太阳集热器、空气源热泵等节能产品的应用,同时带动燃气采暖热水炉行业的持续发展。该项技术的核心是不同加热方式的特点扬长避短,实现相互协调和相互协同。协调的目的在于解决相互之间的冲突,协同的目的在于在新的运行条件下使不同加热方式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