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佛斯出席巴黎气候大会:提升能效是实现减排目标的关键

无论是今天还是未来,提升能效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都至关重要。成熟的能效解决方案能减少能源需求,然而这些技术有待推广。丹佛斯首席执行官在巴黎气候大会最大的周边会议上强调推广能效技术的重要性,并呼吁就此促成全球共识。
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是到2050年前,将全球温度升高控制在2℃以内。能效解决方案的推广有望贡献该目标所需减排总量的38%。[1]尽管能效技术的减排潜力巨大,但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在现有政策环境下,仅有1/3的能效潜力能得以释放。因此全球政治领袖在本月巴黎气候大会上有必要将提升能效的相关议题置于头等重要的位置。
丹佛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安森(Niels B. Christiansen)先生说:“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我们在今时今日需要的是成熟的技术,能让我们减少能耗并能以较低廉的经济成本实现能源生产去碳化。从技术角度而言,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但是我们仍然需要达成一项有力的全球气候协议、加强公共和私有部门的合作,为最佳能效解决方案提供财政支持,从而加快能效技术的推广。”
从全球范围看,能效技术的减排潜力对国家和城市而言都是巨大的。举例而言,建筑能耗约占全球总能耗1/3,到2040年,通过提升建筑能效将有望贡献能效相关二氧化碳减排的45%。[2]包括智能压缩机、变频器、控制阀件和散热器恒温控制器等技术和产品能减少制冷和供热系统40%能耗,而且投资回报周期很短。
能效技术在整个能源系统中的减排作用也非常明显。到2050年,能源领域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58%可以通过推广为城市建筑供热、供冷的区域能源系统得以实现。[3]区域能源系统既可以将电厂和工业生产的副产品——余热作为热源,也可以将可再生能源作为热源。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98%的供热由区域能源系统承担,这也是这座城市建设世界首个“零碳首都”的基石。其他采用区域能源的鞍山、迪拜、汉堡、巴黎和华沙等城市也都有实现零碳的潜力。
克里安森先生说:“为了加快推广能效解决方案,全球领袖们即将达成的全球气候协议应为能效解决方案的实施予以倾斜。我们需要在全球、国家和地区层面采取行动为能效技术的推广铺平道路,包括:财政支持、政策刺激、知识共享和教育等。总之,我们要争取使能效技术的实施部署成为坦途。”
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克里安森先生将出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的可持续创新论坛和《国际纽约时报》主办的“明日能源”等活动,并发表演讲。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夕,丹佛斯还与全球78位企业领袖一道,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协调下,向与会各国领导人发出呼吁,希望能达成“有魄力的气候协议”。此前,丹佛斯也提出了自己的气候战略:到2030年,降低能耗强度50%,降低碳排放强度50%。

1

(图为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丹佛斯能效技术助其满足最严格的环境标准要求)
[1] 数据来源:国际能源署《能源技术展望2015》
[2] 数据来源:国际能源署《世界能源展望2015》
[3] 数据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城市区域能源:充分激发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潜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