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采暖 西北地区是重点拓展市场

近日,北京再次发布雾霾红色预警,一时间网友纷纷开启群嘲模式,吐槽北京雾霾。事实上,“雾霾”并非新鲜事物,近年来国内主要城市雾霾频发,一时间传统供暖成为众矢之的,暖通界更引发了一场发展模式的深刻思考与变革,以燃煤为主的采暖能源结构逐渐被电能、空气能取代。
最近北京频频爆发的大面积雾霾灾害,罪魁祸首之一就是人们长期使用烧煤小锅炉采暖。烧煤小锅炉燃煤采暖,会排放大量的空气污染物,最终诱发雾霾。在国家政府的大力号召下,北方各大城市也兴起了清洁采暖改造的行动,首都北京率先推行“煤改电”采暖改造。这为我国空气能采暖行业全面崛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3

节能减排政策实施 传统锅炉逐渐被取代
据介绍,住建部近些年来一直在推行供暖设施节能减排改造,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因地制宜推进供暖“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加快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供暖燃煤锅炉。
为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住建部严格供暖企业煤质管理,优先使用优质煤,坚决杜绝使用散煤。采暖期间,严格禁止停用或弃用环保设施。遇到重污染天气时,要根据当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各级政府统一指挥下,采取提高热电联产、燃气锅炉、煤粉锅炉等低排放热源供暖比例等临时性应急措施,减少供暖污染排放。
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传统锅炉正逐步被节能环保的热泵设备取代,这为我国空气能采暖行业全面崛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以空气为热源的空气能产品颇受市场欢迎。巨大的市场空间自然吸引了众多空气能企业的关注,而空气能热水器行业各大热泵品牌趁机大举进军北方采暖市场,意在分得北方千亿采暖市场的一杯羹。
空气源热泵效率高
目前锅炉的平均效率是75%,考虑煤炭长距离运输的能量损失,我国煤炭从产地到大城市依靠铁路、公路、海运等方式,其运输效率约为80%,锅炉房的真正效率是75%×80%=60%。而当前空气源热泵一次能源利用率是燃煤锅炉的2倍,电锅炉的3倍。空气源热泵系统不燃烧、无污染,与燃煤锅炉相比,每年节能48%以上。同时,它与纯电锅炉相比,又可以明显节能66%左右,是纯电锅炉效率的3倍多。另外,空气源热泵供暖时,末端形式灵活多样,可以是辐射地板、散热器,也可以是采暖专用风盘。
此外,现在主力热电厂都建设在山西、内蒙等煤炭产地,发电用超高压、特高压输送到大城市。当前电厂的平均效率是38.7%,长距离电网损失10%。空气源热泵的名义 COP 为3.5,计算一次能源利用率为0.387×0.9×3.5=122%,一次能源利用率大于1。
空气源热泵市场潜力巨大
空气能采暖成为非常具有潜力的市场,美的、格力等家电厂商开发了空气能供暖产品;华天成、芬尼克兹等专注空气能的企业则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尤其瞄准了西部地区巨大的采暖市场;美意、欧亚等商用中央空调企业均在供热产品上进行了重点布局,纷纷推出了供热新品。这些企业的供热市场布局中,西北地区是重点拓展市场。
据了解,空气能采暖又称空调热泵采暖,即在少量电能的辅助下通过冷媒将空气源转为巨大的热能,终端可以是空调、暖气、地暖热等。我国空气能采暖从2001年开始起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至今已开发出家用热泵、商用热泵和中央空调等数百个品种与规格产品,可以充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各种需求,现广泛在广东省、淅江省等南方省市家庭、医疗、宾馆、学校中,并辐射到京津冀地区。目前,陕西的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等市也有使用,但主要用户还局限于宾馆中,居民使用没有得到普及。由此看来,西北地区的空气能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增长空间非常大。
然而,也有人担心,空气能产品在过去就有“低温低能效”的毛病,不知在北方寒冷冬季,能否发正常制热采暖?其实,这是多虑了,以当前技术水平,空气能产品在北方运用并不存在问题。以超低温采暖热泵为例,在零下25℃以下的低温环境,依旧能稳定运行,完全能满足我国北方冬季采暖。
业内人士认为,安全、节能、环保、舒适,相比烧煤小锅炉,空气能采暖热泵几乎占尽了各种优势。如今,空气能采暖热泵有克服了“低温低能效”,再加上节能减排和治霾的需要,全面代替烧煤小锅炉是发展大趋势。在不久未来,空气能采暖热泵极有可能晋升为主流的清洁采暖。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