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在上海成立

2016年5月11日,由上海市制冷学会与国际铜业协会(中国)共同发起的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以下简称换热器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国际铜业协会全球技术研发副总裁郑永新、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于学顺、上海市冷冻空调行业协会秘书长邵乃宇参加本次联盟成立会议并致辞。国际制冷学会热泵委员会主席龙惟定教授,国际制冷学会制冷机械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王如竹教授,行业资深专家陈芝久教授,上海市制冷学会咨询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周亚素教授等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该换热器联盟是由在中国境内从事与换热器相关研究、生产、应用、经营、投资和咨询业务的组织、院校和企业单位组成的非营利性、非法人的联盟组织,隶属于上海市制冷学会。该换热器联盟的成立,旨在整合及协调产业资源,牵头联盟成员联合研发换热器方面的共性技术,促进行业换热器技术的提高、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首批换热器联盟成员包括美的、海尔、格力、志高、海信、TCL等国内制冷空调行业领军的主要生产厂商。

image001

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成立合影

本次换热器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对外宣读了联盟章程并确立了上海市制冷学会为理事长单位,国际铜业协会(中国)为副理事长单位,同时海尔、美的、格力、TCL、海信、志高为理事单位。宣布上海市制冷学会丁国良理事长为换热器联盟理事长,国际铜业协会高屹峰总监为副理事长,国际铜业协会宋吉经理为秘书长。 image002

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授牌

换热器的技术研究一直是制冷空调领域中一个非常活跃的研究方向。制冷空调换热器的种类很多,包括圆管翅片换热器、壳管式换热器、板式换热器、壳盘管式换热器和扁管翅片换热器等,各大空调和配件生产企业都投入了极大的热忱,组建了庞大的研发团队。实践证明,目前我国已成为换热器装备制造大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换热器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换热器研发将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通过换热器联盟的团结发展,共性技术的研发,必将推动换热器技术的发展。通过群策群力,自此可获得从技术研发、行业发展及市场策略等多方面的组织性支持,同时,换热器联盟认为联盟的工作,将有利于我国促进制冷空调换热器能效的提升,推动节能减排的发展。

image003

国际铜业协会全球技术研发副总裁郑永新致辞

国际铜业协会全球技术研发副总裁郑永新表示,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的成立,不但有助于行业换热器的技术交流、产品规范等,还能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换热器技术既是一项传统的技术,同时又是一项不断焕发新生的技术,铜作为换热器的核心材料,在换热器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换热器的性能好坏、使用寿命等与采用的材料息息相关,换热器技术的提升与铜材料的科学利用将极大提升制冷空调的效率、促进产业升级。

image004

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致辞

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在致辞中说,受益于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消费需求的升级换代以及过去在节能惠民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制冷空调行业保持着快速增长,同时促进了相关部件制造和配套生产装备的发展。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成为趋势的现在,国家对制冷空调设备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要求,这都为制冷空调行业在未来创造了广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与其配套的换热器行业,通过对技术的提升,必然也面临着非常有利的市场前景。

image005

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及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丁国良作专题报告

上海市制冷学会及联盟理事长丁国良表示,换热器是蒸发器、冷凝器(简称两器)的统称,是空调、冰箱等制冷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两大部件。换热器的出现已经有上百年的研发历史,随着我国空调加工设备业和国内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产品质量已有长足发展。另外,随着国家“能效效率”标准的提高,对制冷和空调产品换热器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换热器联盟共同的努力,联合各方力量,力求在未来发展出能效高、重量轻、体积小、结构紧凑、可靠性更好的换热器,推进我国制冷空调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迈向全球制冷空调一流强国。
作为世界家用电器制造基地的中国,我国制冷空调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对空调两器的需求保持强劲势头,换热器市场的技术升级将释放巨大的产能。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推进换热器技术的发展、促进换热器相关技术标准的建立、促进产业内部交流,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希望通过换热器联盟共同的努力,联合各方力量,力求在未来发展出能效高、重量轻、体积小、结构紧凑、可靠性更好的换热器,推进我国制冷空调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迈向全球制冷空调一流强国。

image006

会议现场

image007

会议现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