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库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

随着冷链行业在我国的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农产品的冷藏运输率已经得到较大的提升,但相对于国外高达90%以上的冷链流通率来讲,我国冷链市场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冷库建设增速减缓
截止2015年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有冷库超过10万座,冷藏总量约为3640万吨,同比增11.2%,其中新增冷库容量近370万吨,增速较前两年相比有所放缓。从2011年至2015年间,我国冷库行业以12.12%的年均增速高速发展。

20150922092884328432

华东、西部地区冷库增长迅速
我国冷库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东地区现有的冷库容量占到了近全国总容量2/5。西北地区冷库分布也比较广泛,华北和华中地区冷库拥有量相差不大。东北地区目前拥有的冷库容量较少,市场发展前景广阔。2015年以河北为代表的华北地区冷库库容增幅最大,其次是西南地区,华东地区仍是增量最多的地区。
我国的生鲜食品生产具有地域性特点,对低温冷藏产品的需求也具有地域性的特点,因此冷库的地域性特点也比较明显,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环渤海经济区、华中两湖地区等。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沿途地区冷库增长较为迅速。
肉类库、果蔬库冷库发展加快
冷库按照储藏物分类分为:水产库、肉类库、果蔬库和其他库。肉类库一直占据着我国冷库最大的市场份额,其次是果蔬库和水产库。
我国鲜活农产品通过冷链流通的比例偏低。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鲜活农产品冷链流通的比例已经不断提升,但是仍旧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欧、美、加、日等发达国家肉禽冷链流通率已经达到100%,蔬菜、水果冷链流通率也达95%以上),大部分生鲜农产品仍在常温下流通。近几年在国家和各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果蔬库的库容呈现高速增长,2015年果蔬类冷库结构占比已经略超过水产类。
冷链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和线上市场的不断推广带动综合冷库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与资源整合,建立国际先进的冷链设施和管理体系,积极拓展冷链物流业务;食品生产企业加快物流业务与资产重组,组建独立核算的冷链物流公司;大型连锁超市完善终端销售环节的冷链管理,加快发展生鲜食品配送。综合冷库在国外是较为普遍的一种冷藏经营方式,即建设公共冷库,使用者采用租赁的方式,综合冷库的经营发展可有效节约成本,是我国冷库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575f7bb3d18aa

政策推动冷库发展

从2015年的政策来看,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从国家政策推动、国家标准规范到地方政府的补贴,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冷链物流市场的发展。作为冷链行业的整体风向标,未来冷库市场定会进一步发展。
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会提出关注生鲜产品物流运输的问题,2016年也并不例外。在2016年的一号文件中,首次明确了快递与电商下乡。除此之外,一号文件还表示要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开展冷链标准化示范等工作。
节能、环保型冷库是未来趋势
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重点任务提出,支持集预冷、加工、冷藏、配送、追溯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建设,鼓励企业构建覆盖主产区的产地集配体系和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提升产地预冷处理能力。鼓励建设节能环保型冷库或对老旧冷库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冷库安全、环保、节能水平。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建设具有储存、分拣、加工、包装、配送、追溯等功能的低温加工配送中心,开展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水平。
而从环保方面来说,新型环保冷媒的使用是主要方向。在大型冷库中氨制冷剂的使用会越来越多,CO2冷媒的使用现在才刚刚起步,但随着压缩机企业的研究与推广,使用比例会逐步提高。CO2/NH3复叠低温机组的使用也会逐步增加。
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及冷库行业处于成长阶段。虽然在整体大环境下,2015年增速虽然有所减缓,相对于其他行业已经算是不错。预估2016年以及未来五年,我国冷库行业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冷库库容规模继续扩大,增速随着基数增高、行业逐步进入成熟发展期等因素影响趋于收窄。而在国家对冷链物流发展的政策支持下,随着冷链市场的不断发展,冷库市场必将稳步前行,潜力依旧巨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