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全球空调数量或增长25倍

国际能源署(IEA)在《制冷的未来》报告中预测,2016-2050年,民用和商用建筑制冷量或从1.17万GW增长至3.7万GW,制冷所需的能源需求量将增长两倍,新增用电需求相当于当前美国、欧盟和日本发电能力的综合。

届时,全球空调数量将由目前的16亿台增长至56亿台,增长25倍。中、印两国的民用空调数量就将超过20亿台,中美两国的商用建筑制冷量或占到全球的一半。

落基山研究所表示,因社会经济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新兴经济体的民用空调需求将在2050年增长至当前的五倍,全球民用空调设备的使用量将达到45亿台,仅印度的使用量将超过10亿台。在这期间,仅民用空调的增长部分,将带来1320亿-1670亿吨的累计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制冷带来的用电增长,是能源变革讨论中的盲点之一。”IEA署长法蒂-比罗尔(Fatih Birol)认为,目前,多数空调的能效水平还远远低于它们原本应达到的水平。

2018年,全球制冷排放将达到4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在IEA参考情景中,约占当年全球排放的11.8%。从制冷行业的碳排放构成分析,建筑制冷占比为38%,移动式制冷和冷库等固定式制冷占比均为31%。

中国作为制冷设备的最大消费、制造和出口国,其制冷行业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约占全球制冷排放的33%。据NGO组织绿色创新发展中心(IGDP)预计,若按照现有趋势发展,到2050年,全球制冷排放当量将达8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与中国2012年的能源相关温室气体排放总量(9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距国际最先进水平,中国制冷设备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她对界面新闻记者称,”随着非HFCs产品成本的下降,替代会自然发生。”

HFCs是人们熟知的氟利昂制冷剂的一种,不会破坏臭氧层,但大量使用可能会加速气候变暖进程。2016年各国达成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明确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的HFCs限控义务。美国从2008年起,已开始逐步淘汰汽车用HFC-134a制冷剂,欧盟也从2011年开始要求新汽车制冷系统淘汰氢氟烃HFC-134a。为了寻求空调行业突破性制冷技术,落基山研究所还与印度政府合作,发起了为期两年的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中期入围的10个技术方案,将分别获得20万美元的奖金,最终获胜的方案将获得超过100万美元的奖金,以用于支持该技术的孵化和初期商业化运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