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立热计量标准装置科学供热

日前,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承担完成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热水热量计量标准及量值溯源技术的研究”项目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验收。

热水热量计量主要为热量表提供计量检定基础和标准装置,以实现节能目标、减少供热过程中的贸易纠纷为目的。热水热量计量在我国开展时间较短,检测装置不够完善,相应技术规范尚有较大提升空间,热量表通讯接口不统一,计量装置的评价方法尚不统一。课题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研究,建立了大口径、高准确度原级热水流量标准装置,建立了温度、温差计量标准装置,在准确度、稳定性和可靠性等方面明显优于国内现有装置;制定了热量表接口形式和通讯协议,完成了热量表红外读数系统的研制,供热量表检测标准装置使用;修订了热量表检定规程及型式评价大纲,完善了热水热量量值溯源体系,为各技术机构开展热水热量的量值传递提供技术支持,带动热水热量检测技术的提升。
装置研发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主要包括:研发的开式密闭型换向器解决了热水蒸发问题并实现准确换向;设计了溢流式恒水头水箱,解决水压不稳的问题;储水箱中采用特殊流道设计解决装置准确控温问题;研制了新型恒温槽,实现了温度传感器的浅插入深度检测。这些研究成果部分已申请专利,可在国内热水热量装置中推广使用。
课题的完成将解决目前热量表检测手段欠缺和检测方法不够科学的问题,形成技术支撑。通过形成高水平计量标准,提供参考标准以统一标准装置的量值,从而提升热量表计量水平;通过对型式评价实验方法的研究,为热量表产品质量稳定提供手段;通过承担热量表的日常检测工作,改善目前热量表检测装置缺乏的状况,及时服务集中供热促进节能。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