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医院” 构建医疗建筑工程行业生态圈

4月25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中装新网承办的“2015绿色医院建设论坛暨绿色医院建筑星级评审要求与政府补助申请流程培训班”在天津隆重召开。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总经济师、中装新网CEO朱时均,住建部政策研究室房产处副处长钟庭军,住建部建筑节能中心优质工程示范处副主任赵华,解放军301医院院务部部长孙福礼,北京协和医院基建处处长周恒瑾,北京军区总院营房基建指挥部副主任宁占国,天津新生态城医院副院长房振环,山东省设计研究院第三设计分院院长王岗,以色列萨伯曼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何哈娜等嘉宾出席了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项目主管负责人、医疗建筑工程设计施工企业、材料设备供应商等。

  论坛设置主题演讲、专家答疑、医院考察等环节,以政策指引、经验分享等方式,加强医院、建筑装饰企业、材料设备供应商等医疗建筑工程产业链相关单位的交流,推广绿色医院建设理念、技术与产品,帮助企业和医院了解绿色医院建筑星级评审要求与政府补助申请流程。

  此外,论坛还为荣获“2014年中国建筑装饰专业细分市场医疗建筑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商二十强”和“中国医院建筑优质绿色供应商”的企业颁发了证书。

  与会嘉宾表示,论坛顺应当前绿色思潮以及我国医院建设发展趋势,将为医疗建筑工程行业生态圈的构建提供契机,从而推动绿色医院建设领域科学理念的创新与发展,促进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材料的科学应用,有效提高医院建筑水平,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

  “绿色医院”建设前景广阔

  近年来,由于我国居民对医疗卫生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政府新医改方案的推动,我国医院建设速度很快,但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医疗建筑工程行业仍大有潜力可挖。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20%的大城市,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严重不足。因此,在医改深入的大背景下,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及公立医院改革,未来民营和二级医院将迎来新的建设高潮。此外,由于早期建设的观念所限,我国大部分医院建设缺少总体规划与发展构想,近年来不断暴露出如规划设计不合理、建筑陈旧、功能匮乏、环境杂乱等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医疗服务的品质和医院的工作效率,急需改建、扩建。

  与此同时,我国正大力倡导和推广绿色建筑,医院作为一种重要的建筑类型,绿色医院已经成为我国医院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相较于其他建筑,因为直接关系病人与医护工作者的生命健康,对建筑环境、装饰装修、设备配置均有较高要求,住建部和卫生部也因此在已制定公共建筑相关标准的情况下,又专项制定针对医院的多项行业和国家标准。具体到绿色医院,2010年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和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共同组织编写了《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技术细则》,此后住建部又启动了国家标准《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的编制。

  可以预见,伴随医院建设的巨大空间以及绿色理念的推进落地,我国必将迎来绿色医院的建设高潮。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装新网组织召开“绿色医院建设论坛”,获得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的高度评价,他表示,医院和医疗建筑工程承包商、材料设备供应商的交流与沟通,对“绿色医院”建设来说很有必要。

  装饰企业深耕医疗建筑工程市场

  据了解,本世纪初我国医院建筑远落后于其他建筑的建设水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更是相差甚远,然而近年来已有相当数量的大中型医院的建设水平与其他类型建筑迅速靠拢,从国家优质工程中医疗建筑所占比例猛增即可见一斑。

  这和我国一批专注于医疗建筑工程建设的优秀企业成长起来息息相关,在建筑装饰领域就有北京北方天宇医疗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这样深耕医疗建筑装饰细分市场的企业,其至今已经承接了国内二百余项大中型医院门急诊楼、住院楼的室内装饰及洁净工程的设计施工,在医疗领域创作出一批具有一流水准的代表性优质工程,2007年被卫生部权威机构授予“中国卫生工程突出贡献奖”。而像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建筑装饰龙头企业,也在多年对医疗建筑工程项目的探索实践中建立了专业化的团队。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总经济师、中装新网CEO朱时均表示,我国建筑装饰产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经走上了一条专业化和市场细分道路,医疗建筑装饰工程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专业细分领域。自2012年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装新网在每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推介活动过程中,都会依据企业在包括医疗建筑装饰工程在内8个专业细分领域的表现评定“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专业细分市场竞争力排行榜”,有力地推动了建筑装饰企业打造在各自具有比较优势的专业细分市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朱时均也指出,由于我国医院建设工程行业起步较晚,专业服务企业经营规模普遍较小,技术水平与施工能力参差不齐,行业集中度较低;特别是“绿色医院”又对医院建设的设计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包括建筑装饰企业、材料设备供应商在内的医疗建筑工程产业链相关单位应当加强与医院的交流,了解医院建设的需求和发展趋势,而从为医院提供更专业的建筑工程服务,携手院方共同推动“绿色医院”在我国的发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