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中丹建交65周年,CCTV呈现《魅力丹麦》

65年前,丹麦作为西方国家,率先与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在过去的65年间,中丹友好关系不断加深,并在2008年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值此两国同庆之际,中国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于2015年5月11日、12日晚间黄金时间播出《魅力丹麦》大型纪录片,全面展现丹麦风土人情、回顾中丹65年的合作发展,并以面向未来的视角探究丹麦的绿色、零碳发展理念,以期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节目通过丹佛斯这家丹麦零碳理念的倡导者和标志性企业,向观众直观展示丹麦绿色发展模式及其与中国的渊源。

1

《魅力丹麦》纪录片

今年2月,中国中央电视台派出10人摄制组远赴丹麦,经过2个星期的实景拍摄和2个多月的后期剪辑,制作完成了上、下两集《魅力丹麦》大型纪录片。在讲述丹麦的“现代奇迹”时,节目组将目光放在了这个国度在绿色、环保领域的卓越成绩和零碳目标。为此,节目组专门探访了丹麦松德堡(Sonderberg)地区“零碳项目(ProjectZero)”的发起者和重要参与者丹佛斯公司。这家能效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领导者通过提供区域供热解决方案帮助“零碳项目”实现第一阶段碳减排25%的目标。丹佛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安森先生在接受节目组采访时说:“通常发电厂超过一半的能源被以热量排放的形式流失在空气和水中,我们利用区域能源系统收集剩余热量为居民供热。”

2

丹佛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安森先生接受《魅力丹麦》栏目组采访

随着中丹经贸往来的不断加深,丹佛斯作为绿色丹麦的标志性企业也来到中国,并将中国视为“第二家乡市场”。丹佛斯在天津武清、浙江海盐和辽宁鞍山设有生产基地,并致力于帮助中国城市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具有示范作用的鞍山集中供热项目,通过利用鞍山钢铁厂的生产余热,为城市供暖,该项目的成功使丹佛斯及其能效解决方案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城市管理者的关注。在中国的成功发展使丹佛斯不仅成为中丹友好交流的见证者,更成为不可缺少的贡献者。
65年前,当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诞生、百废待兴时,来自北欧的丹麦伸出友好的橄榄枝,从此缔结了两国牢不可破的伙伴关系;65年后的今天,经济腾飞的中国亟需突破环境和能源瓶颈时,来自丹麦的丹佛斯,希望秉承前辈的意愿,与中国社会共同寻找出一条环境友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零碳项目:丹麦松德堡地区计划到2029年以当地的可再生能源实现地区内所需的热能和电能的自给自足,使松德堡成为零碳地区。其中“2010-2015年路线图”要求2015年的碳排放量比2007年降低2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