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级压缩空调提供无污染供暖 格力技术解华北“燃煤之疾”

随着雨季的结束,虽然华北地区尚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北京、石家庄、郑州等地开始陆续迎来秋季雾霾天气。严重的雾霾使得全国上下对大气污染原因及污染治理办法高度关注。气象专家表示,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大气扩散条件会逐步变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雾霾天出现的频率将越来越高。
 
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十条措施力促空气质量改善。其中,第四条就提到要积极发展绿色建筑,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加快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有关资料显示,燃煤作为北方地区冬季供暖的主要燃料,其产生的污染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带来的PM2.5占到了总量的50%以上。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减少煤炭在一级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控制PM2.5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必经之路。

因此,开发低碳环保、绿色经济的供暖技术成为今年“供暖季”到来之前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对此,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便提出了利用格力双级变频热泵技术攻克雾霾,实现“无污染供暖”的提案。
据悉,由格力自主研发的“双级变频热泵技术”是一个将双级压缩和变频技术有机结合,适用范围广泛的热泵系统。它突破了传统热泵技术超低温制热的限制,创新性地解决了普通热泵空调低温制热量下降的技术瓶颈,使得空调在低至-30°C的环境中依然保证高效制热,并大幅提升制热量,最大限度地满足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冬季供暖的需求。同时又有效解决了当前燃煤供暖带来的碳排放、颗粒物污染排放等问题。
作为少有的掌握双级变频热泵技术的企业,格力电器积极推广该核心技术的应用。采用了格力直流变频离心热泵机组供暖的石家庄天然城和丽景湾两个小区将迎来他们第二个温暖的冬天。记者从小区物业处了解到,在经过去年一个完整的采暖季后,格力电器带来的稳定、高效、环保的供暖效果受到了小区业主的广泛好评。
有环境保护人士认为应该对格力电器这一无污染供暖技术进行大范围试点推广,从而逐步减轻城市的雾霾污染。
来源:中国设计师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