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地源热泵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国内外的热泵产品主要以风冷热泵和地源热泵为主,输出温度大于60℃。以地源或低温地热水(50℃以下)为热源的高温地源热泵在国内只有少数几个单位在研制,如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等。其中,广州能源研究所已于2001年初率先推出了最高出水温度可达75℃的高温地源热泵机组,并在近两年里在北京、广州等地成功实施了十余个工程项目,涉及空调采暖、散热器采暖、热水供给、地热尾水热回收利用等多种形式,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
2
据专家介绍,高温地源热泵是一种高效节能环保设备,与燃油(气)锅炉采暖系统相比节能达40%。高温地源热泵以绿色环保制冷剂为工质,除用少部分电能外,采暖、供热的热量主要来自于吸收的太阳能、地下水或土壤、江河湖水,由于实行封闭循环,因此整个系统无有害物质排放。
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采暖、空调、生活用热的需求越来越大,是一般民用建筑物用能的主要部分。在发达城市,夏季空调、冬季采暖与供热所消耗的能量已占建筑物总能耗的40-50,非凡是冬季采暖用的燃煤锅炉、燃油锅炉的大量使用,给大气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
高温地源热泵技术解决了普通热泵出水温度低的问题,更加适合用于建筑物采暖、空调、供热热水系统,替代供热锅炉,有效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减少由于使用燃煤、燃油锅炉引起的有害气体的排放,提高大气环境质量,减少因有害物质引起人们疾病的发生,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和节约常规优质能源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可见高温地源热泵技术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慧聪空调制冷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