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研发助力节能环保 Technology research creates a friendly environment 9

刘哲 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 海林

Liu Zhe, GM assistant & Marketing Director, HaiLin

只有对产品进行系统性的研发,才能占领制高点,引领空调末端控制行业的发展。
The systematic research on products is the only way to seize the commanding position, to lead the development of air-conditioning terminal control industry.
     海林(HaiLin)非常重视研发创新,每年在这方面的投入都很大,目前我们有1/5的员工主要从事产品的技术研发,因为我们觉得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只有对产品进行系统性的研发,才能占领制高点,引领空调末端控制行业的发展。目前我们公司已有80多项专利产品,其中很多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完整的信息反馈系统为研发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因为我们公司是做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一个完整健全的生产型企业,市场所反馈回的信息,能很快反馈到研发部门,研发通过设计对产品进行完善,再通过工艺和生产使设计的创新化作产品的亮点展现给消费者。我们不仅搜集客户的反馈,还参考竞争对手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将这三方的反馈融入产品之中。此外我们还格外注重国际合作,迄今我们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做中央制冷空调的大多都有合作,这对我们在技术研发、生产工艺和生产管理上都有帮助。
    公司一直遵从的文化理念就是“尊重”,这包括对供应商、员工、客户、企业和社会的尊重。尊重供应商,因为优质的原材料是产品质量的保障,虽然材料的价格一直增涨,但是也绝不能以产品质量为代价来获得利润。当然我们也要让供应商获得合理的利润,因为压低价格可能会使原材料质量大打折扣。尊重员工,我们尽可能为员工提供比较宽松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感到工作愉快。公司与员工之间相互满足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尊重客户,我们有一些客户是对产品质量要求比较高的,但正是这种高要求才能帮助企业成长。尊重社会,我们的产品是服务于建筑节能行业的,生产高品质的产品也意味着为社会的节能减排做出一份贡献。
    海林节能的系统解决方案极具优势。首先,方案的综合性和系统性。利用强大的智能控制系统将建筑的太阳能玻璃幕墙与地源热泵系统、供热采暖系统、中央空调系统、能耗计量评估系统、新风系统等有机的整合在一个平台之中,实现了各个系统间的匹配运行。海林把太阳能热水系统融入到建筑中,真正将太阳能平板集热器作为建筑材料大面积安装使用,不破坏建筑外观,大大降低了建筑成本,同时还源源不断地为大楼提供生活热水。
    其次,运行成本的革命性节约。我们充分利用整个建筑能耗的控制和计量实现运行成本革命性的降低。整个大楼采用的能源,系统会自动首先选择太阳能,如果太阳能未能满足热水供应,系统会自动选择地源热泵,如地源热泵同样未能满足则会切换到电力供应。在夏天,我们可以将未用完的热能存到地下供冬天使用。今年,我们只用了2台地源热泵中的1台就满足了整个办公楼的需要,这样大楼的运行成本就降低了。一般建成像我们这样的写字楼,要4000-6000元/m2,而现在我们的成本只要2800元/ m2,这其中还包括装修、组建、办公家具的费用。一个系统的规模生产必须考虑到其经济性。这也是这个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再次,人文性。很多人具备节能的意识,但不一定能形成节能的行为,原因是节能的过程过于复杂。海林董事长提出了一个节能理念,即“像控制电灯一样控制节能”,所以海林的系统软件实现模块化,管理上大大降低了系统对人员的依赖,即使不具备行业知识,在经过简单的培训后也可以使用这样的自动化平台去管理,因此对人力的要求也降低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