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化成中央空调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

“雾霾”、“能源危机”、“节能减排”“低碳”等关键词再度成为公众关注和舆论的热点,《穹顶之下》引发的舆论效应在持续发酵,中央空调行业也在思考着。业内人士认为,暖通空调企业对雾霾的“贡献”也很大,未来需要通过提高工艺、降低能耗,缩减资源消耗和污染气体排放。
穹顶之下,与空气息息相关的空调产业正全面步入“全面环保”时代。绿色节能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空调市场新的增长点。
在全球能源形势紧张的大时代背景下,低碳节能是现代社会永恒的话题。在全球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类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能源匮乏与环境恶化现象,终于使人类认识到节能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节能成为各行各业广泛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国家提出了对“低碳经济”的宏观推动,为绿色产业带来了发展之机。

3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3,而中央空调、照明、办公设备、电梯占据98%的能耗总量。其中办公设备耗电占13%,照明设备占全部耗电的21%,电梯耗电占到4%。相较而言,中央空调系统耗电占办公建筑能耗最多为60%。据了解,目前采用高能效中央空调的节能建筑不足总建筑量的1%。2015年1月1日,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将正式实施。《新标准》对于我国建筑节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显示,“新标”开始实行的2015年,要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大规模的“绿建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对于“能耗大户”的中央空调行业来说,如何合理有效的利用资源、减少资源浪费成为企业节能化发展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不少中国企业将“转型升级”写入了战略规划。空调企业将产品的节能性作为考核产品性能的一大指标,就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高能效比的产品需求正在稳步提升,未来,节能化的趋势也将更加明显。在企业转型的道路上,从产品研发到技术革新,空调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进节能技术的突破,不断推出高效节能、低碳环保的新产品,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将节能进行到底。在建筑节能、棚户改造等政策引导之下,节能化已成为中央空调行业发展的主旋律,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节能化已成为中央空调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
对于空调行业来说,节能、绿色中央空调的呼声越来越高,已经成为行业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能耗高、维护和维修成本较高的传统中央空调已不适应节能减排和建筑节能的新形势需要,必然要遭到市场的限制和淘汰。提高产品能效比,推动环保新冷媒应用,在企业的大力推动下,节能、低碳、环保产品在终端的普及速度加快。同时,以清华同方、江森自控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全国大力推广中央空调、热泵等新型清洁供热解决方案,替代原有燃煤锅炉采暖方式,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
另一方面,空调企业也更加关注空气质量,开始倡导“温度、湿度、洁净度、风速”的全方位、一体化调节的产品发展理念。在空气洁净度调节方面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原有空调产品上加载空气净化装置,这在前两年海尔、海信等品牌的产品上就有应用;二是空调企业自主开发生产空气净化器产品,以空气产业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目前格力、美的、海尔、海信、TCL等品牌均有相关产品推出,外资品牌夏普、大金等品牌在涉猎其中之际更是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三是以智能为依托,提出“空气管家”的理念。
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能耗高、维护和维修成本较高的传统中央空调正逐步遭到淘汰,而能效比高、节能优势显著的产品成为市场的“宠儿”。未来,节能化发展将引领空调企业走上康庄大道。
来源:慧聪空调制冷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