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拉伐供热系统—显著提升生物燃料热电厂的能源效率

在法国昂热市,距巴黎西南300公里的地方,一处使用生物燃料的新建热电厂(Biowatts)拔地而起,标志着市政可持续能源的生产进入了大胆创新的全新阶段。该热电厂的运营管理由全球能源公司Dalkia负责,而Dalkia公司又指定阿法拉伐作为其集中供热设备的供应商。现在许多配备控制系统Alfa Laval IQHeat的Alfa Laval Maxi子站也加入了Biowatts网络,使其能源效率得以大幅度提升。
11
环境和经济双重优势
该系统包括29公里长的预绝缘管道网络,将为1.4万用户供热,同时为1.8万用户生产电力。阿法拉伐目前已经交付的热交换设备可为整个网络中14公里的管道服务,主要服务于Orgemont市区。与先前的系统相比(以当地垃圾焚烧厂的材料作为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降低了4500公吨,相当于411户住宅平均每年的排放量(资料来源:美国环境保护署)。
而且大部分燃料来源于当地林业(未加工的木屑),这也是另一大环保优势。
热电联产是指锅炉设备产生的蒸汽通过涡轮扩充从而产生电力,接着通过集中热水的方式凝结,然后同时产生电力和热量。在昂热市的案例中该技术带来了极为可观的投资收益。除此之外,与先前的系统相比该电力网络住户的供热费用也大大降低。
回水温度关键因素
Johan Gårdmo 是阿法拉伐集中供热子站生产经理。他向我们解释了Dalkia公司选择阿法拉伐作为设备供应商的主要原因。
“我们用事实证明了低回水温度对系统可靠性和长期经济效益的重要性。”
低回水温度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供热系统中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差值越低,满足产能所需的流量就越高。这意味着泵流量和电力成本越高,同时管道尺寸也需增加。因此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高差值非常关键。除此之外,生物燃料锅炉冷凝器的回水温度降低还有利于促进冷凝,同时提升能源效率。
两步式解决方案
为了能够持续提供最低回水温度,阿法拉伐提供了两步式解决方案。第一步骤,主要回流直接导向自来水换热器,在这里利用冷水来降低其温度。第二步骤,Alfa Laval Maxi与Alfa Laval IQHeat的节能功能将相互作用,从而将回流温度控制在最低水平。
Johan Gårdmo的介绍让我们注意到了一个事实,多年来阿法拉伐一直致力于研究低回水温度的节能效果。
“这的确非常重要,在我们开发的解决方案中一直是一项关键参数。在昂热市的案例中,若希望发挥冷凝效果的全部潜能,低回水温度也至关重要 – 如此才有可能降低流量和泵流量,同时提升发电厂的效率。”
Dalkia公司达成合作
在该项目中,阿法拉伐首先与昂热市当地的Dalkia技术人员达成合作。安装完成后,其出色的能源效率成为了我们向Dalkia中央组织证明实力的最佳证据。Dalkia公司项目工程师Anthony Boucher亲自考察后得出了积极的结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